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

創造一個豐富的生命

居家照顧志願服務工作隊   江謝籈督導

與這群無私奉獻的夥伴交手,從我踏入紅十字會開始就結了緣;接任志工隊督導工作卻是經過了4年多以後;不可否認,曾經年少輕狂的我也承受不了這群歐巴桑和歐吉桑,我們之間曾經發生過許多的生氣、懊惱、誤會與爭執;但是,只因為我和你們一樣擁有一顆赤誠、火熱的心,我們始終一起努力為老人、志工隊一起堅持下去。

志工隊於87年3月正式誓師成立,成員曾經興盛超過100人,這中間有人離去、有人凋零,但志工隊仍不改初衷,堅持服務獨居及失能的長輩,數年如一日。服務的內容從電話問安、關懷訪視,擴充到陪同就醫、社區服務、消防局緊急救援系統電話問安執勤,更是自主發展出隊上的急難救助及休閒社團。隊上的庶務全靠幹部們依自行規劃的期程逐步完成。有時候真會覺得沒有督導你們一樣可以做的很好~「我們是最棒的志工團隊」。

回想共事的歲月~點滴在心頭。我們一起踏遍中正區的每一個里鄰,希望藉由隊上的夥伴將溫暖送到每一位獨居長者的家中,多少個「寒冬送暖」~隊上的夥伴不畏風雨、大包小包,有的開車、有的騎摩托車還有的搭公車,我們總是在最短的時間完成任務,每每看見爺爺、奶奶們臉上的微笑以及道出輕輕的一聲「謝謝!」,心中萬般喜悅~今年的冬天,他們一定可以有一個溫暖的寒冬。遇到居家環境髒亂的獨居長者,我們就出動清掃大隊前往整理,由記得家中「住」有至少300隻蟑螂的資源回收婆婆,家中蟑螂到處亂竄、冰箱內發霉的東西流出一道「清泉」,都在我們的通力合作、揮汗「勞動」下,根絕極大部分的病源(蟑螂和餿水);還有資源不足的長者,我們也充當「搬家公司」,為他們搬來合適的病床動手組裝,幫助他們能有一個舒適安逸的晚年。

和大夥一起共事,因為年齡的差距是彼此學習與成長的開始,剛開始很不懂怎會有非常「出錯」的事發生,心一急也顧不得你們長我好幾歲,霹哩啪啦就唸起你們,但相處久了,漸漸的愈來愈有默契。曾經為了更了解你們的心境及效法你們的精神我到警察局去當志工,結果反而自己體認了那種豐富生命的喜悅,從你們身上學習到無私奉獻的精神,進而體認自己人生的使命。

能在紅十字會上班,是我的運氣;能與你們共事,卻是我的福氣。我們的生命很簡單的回應著我們的經驗
;近40年的歲月,從老師、長輩以及朋友,甚至是路上巧遇的陌生人,有太多被幫助、被服務的經驗,現在是我學習服務與回饋的時候,與你們一起參與志願服務是好的開始,讓我們一起為「創造一個豐富的生命」,在志願服務這個領域加油!前進!

clip_image00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